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臣等正欲死战陛下何故先降

"臣等正欲死戰,陛下何故先降"這句話出自《三國演義》中的一段對話,原文是“吾等死戰,何故先降耶!”。這句話反映了姜維劉禪投降行爲的疑惑和不滿。在歷史背景中,姜維是蜀漢的一位傑出將領,他忠誠於漢室,不斷北伐以恢復漢室的疆土。然而,當蜀漢面臨魏國的強大壓力時,劉禪選擇了投降。姜維對此感到不解,因爲他認爲應該戰鬥到最後一人,而不是輕易投降。這句話體現了姜維對國家和民族的忠誠,以及他對投降決定的反對。

在《三國殺》這款遊戲中,姜維的這句臺詞被用來表達他的忠誠和勇敢。儘管歷史上的姜維才華橫溢,但他的北伐戰略在執行過程中遇到了許多困難和挑戰。他的執着和才華在歷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記,但他的結局並不完美。在蜀漢滅亡後,姜維仍然籌劃着復興大業,這顯示了他的忠誠和犧牲精神。

綜上所述,"臣等正欲死戰,陛下何故先降"這句話不僅反映了姜維對國家的忠誠和對戰爭的執着,也展現了他對投降決定的困惑和不滿。這句話來源於《三國演義》,並在後來的遊戲《三國殺》中被用來象徵姜維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