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臨渴掘井的故事

臨渴掘井,意思是到了口渴再挖井,比喻平時沒有準備,事到臨頭才想辦法。這個故事出自《孟子·離婁》。

孟子的弟子淳于髡在戰國時期,擔任過齊國的“祭酒”“代王”等職務,他善於用寓言進行勸諫,常常在不知不覺中說服了齊王。有一次,齊國發生了一場大旱災,河裡、井裡都幹得一滴水都沒有。人們都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這時有人對齊宣王說:“如果不趕緊挖井取水,一旦大旱,就找不到水源了。”可是當時的人們都認為只有旱田的水井才有水,所以沒有人立刻行動。淳于髡聽說了這件事,就對齊宣王說:“大王,現在大家都在找水喝,為什麼沒有人去挖旱田的水井呢?如果您派人挖幾口井,再賜給每個挖井的人一碗水,他們一定會感激您的。”齊宣王聽了淳于髡的話,立刻派人去挖井。於是,人們紛紛挖井取水。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平時積累和準備的重要性。在緊急或突發事件中,平時的積累和準備可以讓我們更快地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同時,這也提醒我們平時要多注意積累知識和技能,以備不時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