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古忠臣多孝子故事

自古忠臣多孝子故事有很多,其中一些例子如下:

1. 孟宗的故事:三國時孟宗,是江夏人,他從小就很有孝心。他的母親病了,醫生囑咐要用一種肉羹來下奶。可母親不願吃這種東西,為了讓母親高興,孟宗咬著牙進山打了一頭肉回來。但肉端上桌後,母親還是不肯吃,說:“我吃了這肉,心怎么安呀!”說完就氣呼呼地離開了家。孟宗心裡很難過,他看著肉,不覺淚流滿面。他強忍悲痛,用哀求的語氣懇求母親,但母親不吃肉是不肯回家的。孟宗一急之下,就跑到後山,抱著肉跪在地上大哭起來。這一哭可把母親感動了,說:“孩兒起來,別哭了,今後你為娘做這個肉吧。”說完淚流滿面。孟宗擦去母親的眼淚,把肉抱回家,精心烹製成肉羹端給母親。母親吃了以後,果然奶水又足了。孟宗的故事流傳很廣,宋代人把它列入“二十四孝”之列。

2. 董永行孝感天:相傳董永是東漢時期千乘人。少年喪母,因避兵亂遷居安陸安陸(今屬湖北)。其後父親病故,董永賣身葬父於草堂山上的故事感動了七仙女。七仙女下凡來到人間與董永結為夫妻。她幫助董永葬罷病父,助他孝敬勤勞、孝敬長輩、生兒育女、擔水砍柴、種田打獵、營造家業等一切家庭勞動並教子有方,後其子女皆為賢孝之人。董永的兒子長大後也為父親上了長生不老藥使得父親成為百歲老人,董永為妻子的美麗與賢淑所感動一直不知向妻子表達愛意,而其妻子的仙女下凡與漢世書的身份亦不容許他告訴別人包括她的父親。終於一日他們在凡間見山間有一條大蟒蛇張牙舞爪要吃小羊小牛和一群村童們性命時。董永不顧危險與之搏鬥斬下其頭當鼓槌又砍下一棵大樹作鼓槌敲擊大鼓,響徹雲霄嚇走大蟒蛇救了村童和孩子們並成全七仙女飛往天庭的好事和答應七仙女永不分離永不分離直到成仙為止。董永妻子的故事感動了玉帝也感動了後世的世人感動了多少文人墨客為之動情作詩題詞等並流芳百世流傳至今成為佳話。

以上只是忠臣孝子故事的一部分,希望能給您帶來啟示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