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律持戒的故事

自律持戒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最著名的是佛陀的例子。

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名叫毗沙門的天神,有八個大弟子,皆善於持戒,但是經常聽到有信眾議論佛教禁止布施,覺得佛教不通人情,很奇怪,因此就來找佛陀辯論。當時很多佛弟子都在場,天神以此大聲示威的神通來辯論。當眾施展了很多淫怒痴的神通給大家看,雖然其展現神通非同小可,但他不懂持戒真正目的與精神,並有所質疑和冒犯,當其淫怒之狀畢現時,引發全場驚嘆不已,並且以此敗壞了佛教的形象。這時佛陀只微微的一笑,之後就不言不語、一言不發、不發威。對於這樣自作聰明而且不了解情況的人來說,“大忍真安樂”。持戒是為“善”,不能由於他人一時的議論而改變自己的信仰和初衷。佛陀的微笑和沉默是自律持戒的最好回答。

此外,歷史上還有很多其他自律持戒的故事,比如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耶穌基督等。他們都以自己的言行展示了自律持戒的精神和價值。

總之,自律持戒是一種重要的品質和行為規範,它可以幫助人們保持道德和倫理標準,避免犯錯誤和犯罪行為。這種精神可以套用到各個方面,如家庭、教育、工作、人際關係等。這些故事可以為我們在個人生活和職業生涯中提供寶貴的啟示和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