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戀型人格是什麼

自戀型人格障礙(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Disorder,簡稱NPD)是一種複雜的人格障礙,其核心特徵包括:

自我重要性的誇大感。患者可能表現出對自己成就和才能的不切實際的評價,渴望被視爲優勝者,即使沒有相應的成就。

幻想無限的成功、權力、才華、美麗或理想愛情。這導致患者常常理想化自己,同時忽視或貶低他人。

認爲自己“特殊”和獨特。患者可能期望被其他特殊或地位高的人理解或交往。

要求過度的讚美。患者需要不斷的外部驗證來維持自我價值感。

權利感。患者可能期望他人自動順從他們的期望,而不考慮他人的感受和需求。

人際關係上的剝削。患者可能爲了達到自己的目的而利用他人。

缺乏共情能力。患者可能不願識別或認同他人的感受和需求。

經常嫉妒他人或認爲他人嫉妒自己。這種情緒可能導致敵意和攻擊行爲。

表現爲高傲、傲慢的行爲或態度。這可能導致與他人的疏遠和孤立。

自戀型人格障礙的形成與童年經歷、家庭環境等因素有關,可能導致患者在成年後面臨人際關係和職業上的挑戰。治療自戀型人格障礙通常需要專業的心理治療,包括認知行爲療法和心理諮詢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