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製甜酒麴

自製甜酒麴的製作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準備原料。辣蓼草(約200克,選擇新鮮尖葉,上半部分的嫩莖葉,顏色呈白色)、米粉(約800克,大米溫水浸泡20分鐘,水濾乾後碾碎)、陳甜酒麴(兩顆)。

製作過程。將辣蓼草洗淨後陰涼處晾乾,切碎備用;將碎米倒入木桶或陶瓷器中,用圓木棒舂,直到米粒成粉末狀;將辣蓼草碎與米粉混合均勻;用手將混合粉末捏成小丸子,約100顆;將陳甜酒麴碾碎撒在小丸子上,確保濕潤以便粘附;將做好的甜酒麴胚子放置在室內或溫室中,溫度保持在25至30℃,發酵24小時,直到小丸子上長出一層白色茸毛,有淡淡清香味。

晾曬與保存。前三天曬半天,後四天整天曬,直到完全乾燥;密封保存,保持乾燥。

此外,還可以使用其他草藥如丁香甘草茯苓木旱蓮等代替辣蓼草,或使用糯米代替大米來製作米粉。在發酵過程中,關鍵是要保持適宜的溫度和濕度,以確保甜酒麴能夠良好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