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臺積電創業故事

臺積電的創業故事可以追溯到1987年,當時一個名為張忠謀的人為了適應個人電腦的快速發展,開始構思如何將半導體製程廠轉型成半導體製造服務提供者,這就是臺積電的前身。

張忠謀於是找上來自美國的數位資訊工程博士王永慶,兩人於1988年共同設立了積電股份有限公司,取自國際電力公司英文縮寫,寓意成為國際化的電子製程中心。兩人招攬人才、架構、研發製程與組裝等架構並營運一年,然後將製造的工廠以及後來於中國香港及新竹的研究中心全權委託台資半導體龍頭證券投資公司持有。積電先後引進先進及門坎極高的四次研發後開始營運,並於1997年推出第一片晶圓,開始了製造半導體的歷史。

在積電的發展過程中,張忠謀扮演了關鍵的角色。他將積電定位為半導體製程中心,而非代工中心,這一理念在積電發展初期可能更為適應市場環境。他將公司視為“人”的公司,而非資本或財富的公司。他重視人才,將員工視為公司的資產,積極引進人才,並努力營造一個讓人才感到受尊重、有成就感的公司文化。

以上就是臺積電創業故事的簡介。在發展過程中,臺積電始終保持著創新和前瞻性,為全球半導體產業做出了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