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臺語民間故事

臺語民間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猴哥擔凳仔》,這是有關節約的故事。從前,有個愛占小便宜的人,他家裡窮得只剩下一副擔子和一個破爛的尿壺。有一天,他看到別人家新添了張凳子,便跟人家商量好,把尿壺掛在樹上,尿壺的水倒在凳子上,自己則在遠處觀察。等尿壺裡的水全部倒光後,那人便跑過去把凳子扛回了家。而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不要貪心不足蛇吞象,要學會節約。

2. 《烏風過烏丘》,從前有一個叫大丘的地方,那裡的人都很懶惰,整天不幹活。有一天,烏風神從天上經過時,看到大丘的人們都昏昏欲睡的樣子,就決定給那裡的居民一個教訓。於是烏風神就把大丘變成了烏風島。從此以後,人們就明白了好吃懶做是要付出代價的。

3. 《黑狗卜的傳說》:很久以前,黑狗卜是個流浪的孤兒,他白天幫人家做苦工,晚上睡在路邊。一天晚上,黑狗卜做了一個夢,夢中一個仙人給了他一根拐杖,說這是一根神杖,可以幫助村裡的百姓驅邪治病。黑狗卜醒來後發現自己的手真的多了一根拐杖,於是他用拐杖為村民做了一些好事。後來他發現拐杖是神杖時,仙人又出現了,並告訴他要用拐杖幫助更多的人。黑狗卜從此開始了他的行善之路。

以上只是臺語民間的故事的一部分,還有很多有趣的故事等待你去發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