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舒姓分布

舒姓是中國常見的姓氏之一,根據歷史和現代的數據,舒姓的分布情況如下:

歷史分布。先秦時期,舒姓主要分布在安徽淮北地區。秦漢時期,舒姓向東南地區擴展,成為重要的聚集地。到了隋唐時期,舒姓不僅繼續向南發展,還在河北巨鹿、陝西長安形成了兩大望族。宋朝時期,舒姓主力已越過長江,主要分布於浙江、安徽、河南、江西四省,這四省的舒姓大約占舒姓總人口的67%。

現代分布。根據2010年的數據,舒姓的人口約為150萬,占全國人口的0.12%,在全國姓氏排名中位居第115位。在全國各省份中,浙江省居住了舒姓總人口的22%,為舒姓第一大省。其次是安徽省和河南省,分別占14.5%和10.2%。其他省份中,四川、湖南、江西、湖北等也有較多的舒姓人口分布。

當代情況。當代舒姓的地域分布主要集中在四川省(占比16.8%)、浙江省(占比14.0%)、湖南省(占比12.0%)等地。其他有較多舒姓人口的省份包括江西省、湖北省、江蘇省、重慶市、安徽省、上海市、遼寧省等。

總的來說,舒姓在全國分布較廣,特別是在湖南、四川、湖北、江西四省更為集中。舒姓人口在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貴州、雲南、廣東、廣西等省份都有分布,其中安徽省懷寧縣是舒姓人口最為集中的地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