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舢板洲

舢舨洲是位於中國廣東省廣州市南沙區東南部的一個小島,以其形狀類似漂浮在海面上的小舢板而得名。這個島嶼位於珠江口伶仃洋的北端,南距龍穴島大約2.5公里。舢舨洲的一個重要特徵是其上的舢舨洲燈塔,該燈塔建於1915年,由法國人設計,最初是為了幫助船舶安全通航而建立的。

舢舨洲燈塔位於廣州港主航道伶仃航道與川鼻水道的交界處,這個區域因其周圍多處險灘和暗礁而聞名,被稱為「龍穴之口,虎門之喉」。燈塔對於維持這一繁忙水域的航行安全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每天有大約4000艘次的船舶經過這裡,使其成為中國三大通航密集區之一。

此外,舢舨洲燈塔還見證了航海技術的發展和變遷。例如,1982年,舢舨洲燈塔成為我國第一批採用太陽能蓄電池供電系統的燈塔之一,顯示了其在技術創新方面的先行者角色。2000年,廣州航標處從西班牙進口了價值30多萬美元的主燈,進一步提升了燈塔的技術水平和照明能力。

舢舨洲不僅在航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還因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歷史意義而成為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