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色散相互作用

色散相互作用,也稱為倫敦力(London dispersion interaction),是一種分子間相互作用力,主要來源於分子瞬時偶極矩之間的吸引力。這種力存在於所有分子之間,即使是非極性分子也會因為瞬時偶極矩的產生而相互吸引。色散相互作用是範德華力(vdW)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對分子的聚集和分子識別有重要影響。近年來,對色散相互作用的研究加深了人們對分子內和分子間體系穩定性的理解,並促進了其在結構設計和催化劑設計中的套用。

色散相互作用的特點包括累加效應位相效應

累加效應:一個分子可以有多個瞬時偶極矩,它們都可以誘導另一個分子產生一個偶極矩。總的相互作用是這些瞬時偶極矩產生的力的累加。

位相效應:當兩個分子的固有頻率相同時,它們的瞬時偶極矩能夠精確地同位相,從而產生最大的相互作用。這意味著色散相互作用傾向於將結構相似的分子拉在一起,形成穩定的大分子。

此外,光的色散現象也與分子間的相互作用有關,反映了光與物質(特別是電子分子振子)之間的相互作用。儘管光的色散現象與色散相互作用在物理機制上有所不同,但它們都涉及到分子或光子之間的瞬時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