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艾德華個人偏好量表

愛德華個人偏好量表(Edwards Personal Preference Schedule,簡稱EPPS)是一種自陳式人格問卷,用於測量個體在15種心理需要和動機上的傾向。該量表由美國心理學家A.L.愛德華於1953年基於H.A.默瑞的理論編制,包含225個題目,每個題目包含兩種自我描述性的陳述,要求被試從中選擇一個最能描述自己的陳述。通過這種方式,EPPS能夠鑑別個體在成就、順從、秩序、表現、自主、親和、省察、求助、支配、謙遜、慈善、變異、堅毅、性愛、攻擊等15種心理需求上的傾向,從而了解個體的人格特質。

EPPS的主要特點包括採用強迫選擇法來控制社會讚許性的影響,確保被試根據個人真實想法作答。這種方法要求被試在兩個具有相同社會讚許性但測不同特質的題目之間作出選擇,從而減少社會期望對結果的影響。然而,這種方法也存在一些局限,如得到的分數是自比分數,每種需要的強度不是以絕對分數表示,而是與個人的其他需要的強度有關,以相對分數表示。此外,過於集中在控制社會讚許性上可能會影響對測量不同特質的題目的選擇。

EPPS適用於高中生、大學生和成人,廣泛套用於人格研究和職業選擇等領域。該量表已有中譯本在中國台灣使用,並於1983年對常模進行了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