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艾果做法

艾果是一種傳統的中式小吃,主要原料是艾草和糯米粉。製作艾果的步驟如下:

準備艾草。首先需要將新鮮的艾草清洗乾淨,去除葉子上的灰塵和雜質。將清洗好的艾草放入沸水中煮,加入少許食用鹼可以使艾草的顏色更加翠綠。煮約3分鐘後,艾草變軟後撈出,迅速放入清水中冷卻,然後擠乾水分。

製作麵團。將煮好的艾草剁碎或使用破壁機打碎,放入大碗中,加入糯米粉和大米粉(或其它米粉),比例為1:1或2:1,根據個人喜好調整。用手拌勻後,加入溫開水,和成麵團。中途可加入少量食用油,使麵團更加光滑且不粘手。

製作餡料。常見的餡料有臘肉丁、花生碎、白糖、芝痲等。將餡料炒香後備用。

包製艾果。將麵團分成小份,擀成圓形或用手捏成窩狀,中間放上適量的餡料,然後封口捏緊。

蒸製。在蒸籠或鍋中鋪上油紙或芭蕉葉,放上艾果,水開後蒸約10至20分鐘即可。

不同的地區和家庭可能會有不同的做法和風味變化,但基本步驟大致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