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艾瑞克森人生八階理論

艾瑞克森的人生八階段理論包括:

1. 嬰兒期(0-1歲):克服生命第一個社會“危機”。這個階段的重點是建立信任感,孩子需要感覺到父母可以信賴,並且照顧者是愛他們的。

2. 兒童早期(1-3歲):形成自主感,即孩子開始感覺自己有能力做某些事情,並在某種程度上能夠自主地控制自己的行為。

3. 叛逆期(3-6歲):形成自我價值感,這個階段的孩子開始形成自己的價值觀和道德觀,他們希望被肯定和尊重。

4. 學徒期(6-12歲):探索期,孩子通過嘗試新事物來發現自己的興趣和才能所在。

5. 青春期(13-19歲):自我同一性與角色混亂的階段。這個階段的孩子需要理解自己是誰,以及他們在生活中的角色和位置。

6. 成年早期(20-40歲):主要是建立家庭、職業和建立社會網路的階段。這個階段的重點是平衡和整合各種生活需求,包括職業、家庭、社交和個人時間。

7. 成年中期(40-60歲):事業與家庭達到穩定狀態後,開始迎接新的挑戰和責任。這個階段的挑戰包括健康、財務規劃、人際關係和壓力管理。

8. 成熟期(60歲以後):這個階段的重點是自我接受、照顧他人的需要、追求個人發展和享受生活。

該理論可以幫助人們理解人生不同階段的特點,以及如何應對這些階段所面臨的挑戰和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