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芒果掉果是什麼原因

芒果掉果的原因有多種,主要包括以下八點:

生理因素。芒果在生長過程中會經歷兩次生理落果高峰,第一次是在花後3到7天,主要是由於花器官發育不良、未授粉或授粉不良,第二次是在花後1到2個月,這是因為果樹營養不足、內源激素不平衡、營養競爭引起胚胎發育不良。

病蟲害。常見的蟲害如扁喙葉蟬和橫紋尾夜蛾會吸取芒果的花葉、嫩梢汁液,導致芒果受害部位壞死,最終落花落果;病害如炭疽病、白粉病、黑心病等會導致芒果植株出現黑色的花穗、幼果,組織壞死、枯萎,引起落花落果。

外界氣候。芒果的開花期與幼果期如果長期處於低溫環境(氣溫不高於11.5℃),加上陰雨、潮濕環境,可能導致芒果的花穗受害至枯死,出現大量的敗育果、畸形果,導致落花落果。

養分不足。芒果樹在開花期、幼果期需要大量的養分來支持花芽分化、抽穗、開花、坐果,如果養分不足,容易導致落花落果。

水分不足。芒果在開花期及幼果期、果實發育期間需要大量的水分,如果土壤水分不足,會影響芒果的水分代謝和養分運輸,導致落花落果。

激素使用不當。過量或不當使用拉長膨大的激素,會導致芒果生長過快,養分供應不足而落果。

樹體老化。隨著年齡的增長,芒果樹逐漸衰老,生長能力和抗病能力下降,可能導致芒果掉落。

不適當的管理措施。如不合理的肥水管理、不及時的中耕除草等,都會影響芒果樹的健康和果實發育,從而導致掉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