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芒果病害

芒果病害主要包括以下幾種類型:

芒果炭疽病

主要侵染嫩葉、花、果和嫩梢,造成落花和落果,並在採摘後的芒果上繼續造成傷害和腐爛。

枝葉感病後出現圓褐色小點,果實感病後形成褐色的圓斑,最終導致果實腐爛變質。

防治方法包括清園、修剪清除病枝、病葉併集中燒毀,以及使用化學藥劑如代森錳、克菌丹、福美鐵等。

芒果白粉病:

主要危害花序、葉片及幼嫩組織,初期形成白粉狀小斑塊,後期斑塊聯合形成一層白色粉狀物。

防治方法包括使用硫磺粉、多菌靈、甲基托布津等藥劑噴撒,以及改善果園通風透光條件。

芒果流膠梢枯和果腐病:

最初感病莖幹或組織變色,可見小黑粒,後芒果樹的莖幹流出琥珀色的樹脂,病部以上的枝梢枯萎。

防治方法包括剪除病梢、清掃病菌殘體減少病源,以及使用吡唑醚菌酯、代森錳鋅等藥劑。

芒果瘡痂病:

主要危害嫩葉、小枝、花及果實,嫩葉感病後出現褐色突起小病斑,幼果感病後出現褐色凸起的小黑斑。

防治方法包括冬季剪除病梢、清掃病菌殘體,以及使用代森錳鋅等藥劑。

芒果蒂腐病

主要危害果實,初期病部生水浸狀褐色不規則形的病斑,後期呈暗褐色至黑色,並迅速向下發展。

防治方法包括選種抗性品種、剪除病梢、清掃病菌殘體,以及使用咪鮮胺、苯菌靈等藥劑。

通過上述方法可以有效控制和減少芒果病害的發生,保護芒果產量和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