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芙蓉鎮講的是什麼故事

芙蓉鎮講述的是1963年至1979年間中國南方農村的社會風情,以及在這個時代背景下,胡玉音等人物的生活遭遇。小說通過胡玉音在糧站主任谷燕山和大隊書記黎滿庚的支持下,在鎮上擺米豆腐攤並逐漸積累財富,再到後來因爲政治原因被誣陷爲“新富農”,經歷了丈夫自殺、丈夫黎娃娃自殺、黎滿庚撤職、谷燕山被停職反省等一系列事件。接着,“文化大革命”開始,胡玉音的生活更加艱難,她與“右派”秦書田結爲“黑鬼夫妻”,並在絕望中得到了秦書田的同情。秦書田因此被判勞改,胡玉音管制勞動。最終,在冬天的一箇夜晚,胡玉音分娩難產,谷燕山截車送她到醫院,剖腹產生下一個兒子。三中全會後,胡玉音摘掉了“富農”帽子,秦書田摘掉了“右派”和“壞分子”帽子回到了芙蓉鎮,黎滿庾恢復了職務,谷燕山當了鎮長,生活又回到了正軌。而李國香王秋赦的結局則分別成爲了時代的諷刺和悲劇的象徵。

小說通過這些人物的命運,反映了中國50年代後期到70年代後期近20年的歷史,對中國當代社會歷程進行了嚴肅的回顧和深刻的反思。作者古華採用近乎編年史的手法,通過衆多人物的升沉榮辱表現了各式人物在歷史面前的真實面目,同時發出了對人性的呼喚和對美好感情的謳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