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花生的施肥方法

花生施肥主要包括以下幾個關鍵點:

底肥。主要以有機肥為主,配合施用尿素、磷酸二銨、氯化鉀等無機肥料。如果土壤缺乏中微量元素,如硼和鉬,也應適當補充。

種肥。可以使用根瘤劑拌種,以提高花生根瘤菌的數量。用鉬源庫和孟葆隆顆粒硼溶液浸泡種子,以補充所需的微量元素。

促苗肥。在底肥不足或苗弱時,可以補充少量速效性氮肥,如葉面噴施鉬源庫。

花期肥。重點補充含有氮、磷、鉀等無機元素的肥料,如尿素、磷酸二銨、氯化鉀等。同時,葉面噴施硼源庫和鉬源庫等微量元素肥料,以促進開花和下針。

鈣肥和膨肥。在花生生長的中後期,應補充鈣肥,以防止籽粒不飽滿和空殼現象。在盛花末期,使用膨肥以促進果實膨大。

此外,花生施肥應注意以下幾點:

早施氮肥。在花生苗期及時補充速效氮肥,有利於培育壯苗和促進花芽分化。

足施磷肥。確保磷肥的充足供應,特別是在結莢期以前。

巧補鈣和硼肥。特別是在花生生長的中後期和結果期,以促進果實發育和產量提高。

最後,施肥量的確定應基於土壤肥力、花生生長情況、肥料種類和含量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