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苦味酸法

苦味酸法是一種高效的濕式氧化脫硫脫氰方法,由日本大阪煤氣公司在1958年開發,該方法以苦味酸為催化劑、氨水為吸收液,其脫硫和脫氰效率分別可達99%和90%。

苦味酸法的主要反應步驟包括吸收反應、再生反應、多硫化反應和硫氰化反應。在該方法中,脫去煤焦油和萘的煤氣進入脫硫塔下部,與塔頂噴灑的吸收液逆流接觸,進行吸收反應。一部分氨被吸收,硫化氫和氰化氫被脫除。吸收液從脫硫塔底部排出,用循環泵送至預混合噴嘴,與空氣壓縮機送來的空氣混合後,進入再生塔,在塔內進行再生反應,析出元素硫,生成硫代硫酸銨。同時還進行多硫化反應和硫氰化反應,生成多硫化銨和硫氰化銨。再生後的吸收液經過再生塔內的氣泡分離器,分離出氣泡後用泵經冷卻器送入脫硫塔循環使用。

除了在煉焦化工和冶煉領域的套用外,苦味酸法也用於臨床中肌酐的測定。在鹼性條件下,肌酐與苦味酸發生反應,生成橘紅色的苦味酸肌酐複合物,根據顏色的深淺,與標準液進行比色定量,以此測定肌酐的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