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苦盡甘來故事

苦盡甘來的故事具體如下:

很久以前,一個偏僻的小村莊,有條溪流橫穿村前。村中有個勤勞的青年,經常到溪水上游去擔水。而他的鄰居,是村尾的懶漢。青年起早貪黑去擔水,回來後,還要照料家務,每天忙得不可開交。而懶漢每天只知道在太陽底下打哈欠,望著滿桶新鮮的水發獃。他心想,要是每天都能喝上甜甜的溪水該多好呀!

有一天,懶漢見青年擔水路過他家的水缸邊,便想了個“好主意”。他拿出一塊大石頭堵住流水口,水缸里的水就滿了。於是,懶漢安心地坐在椅子上曬太陽。不一會兒,青年擔水回來了,看見水缸的水滿滿的,以為是自己擔的水甜美解渴,高興極了。可當他去擔水時,卻發現再也擔不起水了。

這時,懶漢看見了,心想:這傻瓜真笨!他靈機一動,又想出個“好辦法”:他找來一些碎碗片,在溪水裡划來划去。一會兒,碗裡的水變渾了。青年再也不願去溪邊擔水了。從此,村里斷了水。村民們只好到遠處去挑水。懶漢見狀,暗自高興。

村民們忍受不了這種苦日子,便請來智者幫忙。智者聽後笑了笑說:“你們把懶漢趕走就行了。”村民們照智者的話做了。懶漢被逐出村外後,仍不以為意。他覺得:反正世上沒有比這更舒服的事了!於是繼續過著遊手好閒的生活。

有一天,村子裡突然傳來一股甜絲絲的泉水湧出來的聲音。村民們歡呼雀躍起來:“我們村裡有甘泉了!”懶漢聽到訊息後,立刻興沖沖地趕回村子。可是已經晚了,甘泉已經涌到村外。這時他才恍然大悟: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甜果子!從此以後,他便與勤懇的青年和鄰里鄉親和睦相處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走捷徑就想得到成功或者甜果子是不可能的。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須腳踏實地地付出努力和勞動。成功不可能被捷徑和“好辦法”輕易得到。成功是來自對工作的專注和持之以恆的投入的積累而不是瞬間得來的成功果實。同時也要正確看待他人的幫助和指導,並且主動積極地做出回應和行動才能獲得真正的成長和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