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范仲淹的故事

范仲淹的故事有:

1. 劃粥割齏:范仲淹當年上京考試時,窮得連旅費都湊不出來,只好住在寺廟裡,每天只燒一碗粥,一天三餐都吃這個。菜呢,連野菜都沒有,於是他拿米湯煮野菜,加點兒鹽,這就是“劃粥割齏”。

2. 斷齏畫粥:相傳范仲淹小時候,他家裡很窮,年幼的他住在一個山頭洞裡苦讀詩書。他的生活特別艱苦,每天只煮一鍋小米粥,等粥凝固後用刀劃成四塊,早晚各取兩塊。然後把中餐和晚餐的食物切碎後供食。然而他憑藉著堅定的志向,刻苦讀書,最終成為宋代傑出政治家、文學家。

3. 仁義胡同:宋朝的胡同以“仁義”命名。一天有個賣內衣的老頭找范公買扇子,老頭沒零錢找,於是胡同里的人就湊錢給老頭買了十把扇子送給范公。范公推辭不收扇子,大家說:“你如果不收扇子,我們就不讓你走。”范公無奈只好收下扇子。

以上就是部分范仲淹的故事,希望對您有幫助。如果需要了解更多,可以閱讀相關書籍或查詢史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