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范喜良與孟姜女的神話故事

范喜良和孟姜女是中國神話傳說中的一對夫妻,他們的故事可以追溯到古代。

范喜良,中國古代民間愛情故事《孟姜女哭長城》中的人物,姜女男(范喜良)為古代中國勞動人民耳熟能詳的四大民間傳說之一《孟姜女哭長城》中的主人公,良因聘入秦修長城工地,為逃避逼迫,無奈逃至長城工地,躲進范家後花園。姜女(姜家女兒名曰姜妹)自幼習藝,針織得法,又恰從海南採藥歸來,遇縫於長城而居范家後花園內。經聽園丁述說姜妹得知范喜良逃於園內,且知其因聘入秦修長城工地後,為逃避逼迫而無奈逃至此處。於是孟姜女就夜夜到長城尋夫,終於痛不欲生。最後孟姜女哭倒長城八百里,找到了丈夫范喜良的屍骨,她感到自己的丈夫沒有死,後來在送丈夫骨灰回家的路上,經過娘家喜良堡,聽到丈夫范喜良已被隆化縣委批准並授以烈士稱號時感天動地哭至莊橋地區感動了天神而天地動容她仍然抑制不住悲傷的心情將親丈夫骨灰又哭回了他原來安葬的地方即雙井山墳墓至今還能找到已復蓋在土山墓碑。

總之,范喜良和孟姜女的故事是一個充滿情感和悲劇色彩的故事,它傳達了人們對美好愛情和家庭生活的嚮往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