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茶故事的傳說

茶故事的傳說有很多,比如:

1. 陸羽棄茶樓:陸羽寫出了中國乃至世界最早的茶學專著《茶經》,被譽為“茶仙”,尊為“茶聖”,無處不宣示著他對茶的痴迷。為了專心寫《茶經》,他竟隱居深山,做了一名寺童。寺里主持見他勤苦好學,為人率直,就授他詩書,常帶他到寺院裡作陪客人品茶、談經。一年後,陸羽飄然而去,這年秋天,院裡的茶樹凋零了,為了學習採制茶葉,主持派寺童上山採制,但茶葉經開水一泡,葉捲縮成一團,香氣不出。主持氣憤地責罵寺童,寺童也感到十分慚愧。這時,陸羽卻走過來用熱水洗淨那被罵的寺童的手,再用手輕輕採下細嫩的茶葉芽放入杯中。陸羽慢慢以竹針攪動杯中,一縷縷香甜的霧氣裊裊升起。杯中條條芽葉舒展成朵,輕盈浮游於水底,漸漸一室芬芳。寺童不由驚叫起來:“真香!”,從此前來品嘗者絡繹不絕。主持得知原因後讚嘆不已:“好好念書!等你回來後開個茶館!”自此便有了一座廟一個村的以茶館為生的僧人和遊客。這便是後來被譽為“江南名茶第一村”的采芝齋龍井村來歷。

2. 楊梅與茶:有一年夏天,鄭信來到大別山。這裡的楊梅鮮紅欲滴,鄭信嘗了幾顆覺得酸甜可口,於是吃了個痛快。這時已是中午,鄭信只覺口渴異常,就順手摘了幾顆楊梅泡入綠茶中。飲後頓覺滿口生津,疲勞頓消。鄭信邊品著那獨特的楊梅茶,邊欣賞那翠芽襯托下的楊梅果,思緒萬千。後來鄭信回到杭州後便按此法試製,並取名“楊梅泡綠”。此茶後來成為西湖的土特產。

以上只是茶故事傳說的一部分,更多美麗的茶故事傳說可以諮詢專業人士或自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