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茶與人生四大哲理

茶與人生四大哲理分別為:和敬清寂、低調做人,韜光養晦,海納百川,結伴而行,包容豁達

1. 和敬清寂:就是一種禪意的體現,也這是日本茶道的四諦。和是和諧,要和周圍的人和事和諧相處,做到和和睦睦。敬就是尊敬,對茶,對茶具,對人人,要心生敬意。清就是清潔,無論是行為舉止,還是內心深處,都要保持清潔。寂就是靜寂的意思,說它是禪的境界。

2. 低調做人,韜光養晦:做人應該控制自己的欲望而潛藏鋒芒,不炫耀自己。懂得示弱,韜光養晦也是一種哲學。

3.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形容人的心胸寬廣,包容一切事物。應從大局出發,追求本質、接近真實,人的欲望如果太強烈,就會捨本逐末,而不能獲得真正的滿足。

4. 結伴而行,包容豁達:人的一生都是在不斷的前進中,而並不是一帆風順的,所以一定要有著團結的精神,只有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結伴而行,才能共同進退,共同發展。只有相互的包容才能讓人身心愉快,忘卻煩惱。

品茶如品人生,人生如茶。慢慢喝茶才能品出人生真味,慢慢過人生才能悟出生活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