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莊子大鵬鳥的寓言故事

莊子大鵬鳥的寓言故事主要講述的是:

莊子家境貧寒,曾經靠著監河侯的資助生活。但監河侯態度反覆無常,莊子就坐在大石頭上,給監河侯講了個故事。他表示,自己曾經在南方見過一隻大鵬鳥,它展翅飛翔,直衝雲霄。莊子說,自己打算馬上去拜見監河侯,請求他先資助自己一些車錢,他去幫助那些生活困苦的士人。等大鵬積蓄足夠的精力,他再回到南方施展自己的才能。然而直到現在,也沒有看到監河侯車馬的影子。因此他才憂心忡忡,不解地問監河守門人:“你在乾什麼呀?”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1.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和追求,只有通過自己的努力和奮鬥,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2. 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要堅持不懈地努力,直到成功為止。

3. 不要輕易相信別人的承諾和許願,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和獨立的思考能力。

莊子大鵬鳥的寓言故事中,莊子通過寓言表達了自己對人生和理想的看法,同時也諷刺了那些不切實際、空談理想、缺乏實際行動的人。因此,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腳踏實地地努力奮鬥,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