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莫爾斯馬

莫爾斯電碼(Morse code),也被稱為摩爾斯密碼,是一種早期的數位化通信形式,它於1837年被發明。莫爾斯電碼的發明者是美國人塞繆爾·摩爾斯艾爾菲德·維爾,這種編碼系統通過不同的排列順序來表達不同的英文字母、數字和標點符號。

莫爾斯電碼主要使用兩種狀態的二進制代碼,即短促的點信號「・」和保持一定時間的長信號「—」。這些基本元素的不同組合和排列順序可以表達出不同的字母、數字和標點符號。莫爾斯電碼的代碼包括五種基本元素:點、劃、點和劃之間的停頓、每個詞之間中等的停頓以及句子之間長的停頓。

莫爾斯電碼的設計過程中,並沒有對所有字元採取等長編碼,而是根據字元使用的頻率來決定不同字元的電碼數量。使用頻率越高的字元,其電碼數量越少,這樣的設計保證了表達內容所需的總電碼數量最少,使得莫爾斯電碼通信的效率大大增加。

隨著技術的發展,莫爾斯電碼不僅限於聲音呈現,還可以通過同頻的燈光來表達,如手電筒、照明燈的亮滅等,甚至可以通過眨眼、手指律動等多種手段來表達信息。儘管現代通訊技術發達,莫爾斯電碼在某些特殊情況下仍有一定的套用價值,如作為備用通信手段或在緊急情況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