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菊苣是什麼植物

草本植物

菊苣(學名:Cichorium intybus L.),又稱苦苣、苦菜、卡斯尼、皺葉苦苣、明目菜、咖啡蘿蔔、咖啡草等,是菊科菊苣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菊苣的形態特徵包括:

莖:直立,單生,分枝開展或極開展,全部莖枝綠色,有條棱。

葉:基生葉蓮座狀,倒披針狀長橢圓形,質地薄;莖生葉少數,較小,無柄。

花:頭狀花序多數,單生或數個集生於莖頂或枝端;舌狀小花藍色。

果:瘦果倒卵狀、橢圓狀,褐色,有棕黑色色斑。

花期:5月至9月。

菊苣的分布和生長習性:

分布:主要分布於中國的東北、西北、華北地區及山東、江西等省。

生長習性:喜溫暖濕潤氣候,耐熱耐寒,喜陽光,怕澇。對土壤要求不嚴,喜排水良好、土層深厚、富含有機質的沙壤土和壤土。在荒地、大草原、大田、坡地均能生長。

菊苣的用途和價值:

食用:葉可以調製成生菜,根含有菊糖及芳香族物質,可以提取製作代用咖啡。

藥用:植物的地上部分及根都可以供藥用,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健胃等功效。

經濟價值:在中國,菊苣是一種蔬菜,社會需求量大,尤其適用於航空業用鮮菜。

菊苣的別名包括藍菊,它是一種具有多重用途和經濟價值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