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華羅庚故事

華羅庚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一些:

1. 自學成才 :華羅庚成名後,收到各界的來信,其中一封信來自江蘇金壇縣,是一位名叫王維克的中學數學教師寫的。王維克寫信給華羅庚,邀請他回鄉舉辦數學講座。當時華羅庚在美國獲得伯明罕大學數學系求學,他再三考慮後,決定回國宣傳科普,推廣數學。華羅庚回國後開始在金壇中學進行數學講座。一開始他只有一名聽眾,就是王維克老師。但華羅庚並沒有泄氣,反而越講越起勁,後來金壇中學的師生們都知道了華羅庚的講座,紛紛前來聽講。這不僅讓華羅庚成為一位名人,也讓他有了用武之地,為我國數學界培養了一批人才。

2. 不貪戀國外錦衣玉食 :華羅庚在美國留學期間,曾被美國專家以優厚的條件聘請,但他回到了祖國,去一所學校任教。他覺得回國幫助自己的祖國,也比在國外錦衣玉食要好。

3. 堆疊蘋果的故事 :有一次在大學的數學會議上,華羅庚講述了自己想研究堆疊蘋果的形狀來推算愛因斯坦的質能方程。一位青年教師不屑一顧的說:“一堆蘋果與能量有什麼關係?”從此這個會議便成為以後眾人取笑的目標,不過也是人們自嘲的開始。這個故事也體現了華羅庚的想像力和執著精神。

以上就是一些華羅庚的故事,這些故事體現了他的刻苦鑽研、愛國精神以及無私奉獻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