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萬里長城的故事

萬里長城的故事有很多,比如:

1. “孟姜女哭長城”的故事:相傳秦始皇建長城時,勞動人民被逼去修築長城,青年男女范喜良、孟姜女新婚三天,新郎就被迫去修長城,不久因為饑寒和吃不飽而死去,屍骨被埋在長城牆下。孟姜女知道了自己的丈夫死了,天天哭天天長城,經歷了千辛萬苦來到長城邊,得到的卻是丈夫的噩耗。她痛哭幾天,一段長城就轟然倒塌。

2. 嘉峪關古城訓驢:相傳在古代時,嘉峪關城內的官員宴請西北各部落首領時,樂舞狂歡後,樂手們常常把樂譜寫在綢緞上,吹奏管樂時,用驢馱著綢緞在城內四處走動。為了防止綢緞被吹跑,便把綢緞搭在驢背上。絲綢搭在驢背上迎風一吹,發出了“加里發特”的響聲。這時吹奏者會突然揮棒一陣猛擊驢頭,使驢受驚狂奔起來。這樣絲綢會到處亂飛。事後官員們覺得非常失態和危險,於是就在城裡增加了一堵牆。因為這堵牆位於嘉峪關內,所以人們稱之為“古城牆”。久而久之,“古城牆”被傳成了“古城長”,最後形成了今天的“萬里長城”。

此外還有孟津識古、石洞珠傳說等。萬里長城凝結了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和汗水,是中國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