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落鼻祖師的故事

落鼻祖師一般是指一休。關於一休的故事有很多,比較常見的一種是:

在京都的二條城,一休小時候常到城裡的北門巡迴表演。有一回,他頭戴破僧帽、手拿說唱木棒、嘴上蓄著小鬍子,在門口嬉皮笑臉的,忽然狂風捲起了一休的長袖,把守城的衛士嚇了一跳。就在這時,從城樓上掛起的一面大鐘倒著飛了出去,重重地摔在地上。如果這不是鐘樓的玩具玩具雕像也會動搖“神鍾”,說不定會給城裡帶來大禍呢!當局很重視這個怪現象,所以秘密命令偵察敵情的家臣切腹謝罪。家臣回家後便自殺了,而且遺書上寫著請帶信給獨生女兒六境尼暫時回娘家暫住為不幸的一死而深感羞恥之類的話。訊息傳開後,連鄰居也不禁為自己的平靜而安詳的日子捏一把汗,讓一個三歲的娃娃成為這個城市出奇冤案的替罪羊。於是全城都議論紛紛了。

但是一休巧妙地躲過了這場災難,並最終揭開了這個謎團。這只是他眾多故事中的一個例子。一休的傳說在日本及其他地區廣為流傳,成為了智慧和勇氣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