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葛沽八景

葛沽八景是歷史名鎮葛沽的八處著名景觀,這些景觀在清朝初期就已成為春遊勝地,吸引了無數文人墨客前來吟詩作畫,留下了豐富的文化底蘊。民國年間,詩人蘇之鑾選取了本鎮的八處景觀,分別以四字命名,並各有詩詠之。這些景觀包括:

慈閣朝暉:慈雲高閣俯河流,上有楹聯妙筆留。曉起登臨一眺望,瞳瞳旭日照當頭。

平潮晚渡:時近黃昏夕照斜,河乾小立興殊賒。帶禽驅犢歸來晚,爭渡紛紛笑語嘩。

水流三帶:主流分派接長河,引灌田疇納稼多。曲折縈迴三帶繞,風吹谷皺漾微波。

行宮禾黍:指點前村路不遙,撫今追昔欲魂消。每當禾黍秋風動,倍覺淒涼感舊朝。

柳影九橋:大好風光畫裡描,短橋才過又長橋。柳陰濃密疑無路,笑看虹藏半露腰。

海艘帆篷:自昔生涯半在船,乘風破浪片帆懸。轉輸米粟頻往來,系纜收篷比櫛連。

魚鹽舊跡:此間物產說魚鹽,釣水熬波利益沾。南接荒郊東接海,長留舊跡聳觀瞻。

蛤岸遺蹟:久將蜃市化為田,世變滄桑不計年。岸畔至今余蛤在,依稀點點結珠圓。

這些景觀中,「柳影九橋」尤為著名,中溝上建有北大橋塘子橋佛爺橋、塘子橋、二府衙門大橋、洛陽橋。然而,葛沽的九橋中八橋已夷為平地,只有洛陽橋尚保留,但已面貌全非,看不到昔日的風采了。

需要注意的是,葛沽八景在不同的文獻和資料中可能會有所不同,例如有的資料提到的八景包括「人煙聖界」、「水流三帶」、「燈街火會」、「古閣遺韻」、「漁鹽舊跡」、「柳影九橋」、「慈閣昭暉」、「海艘帆蓬」等。這表明隨著時間的推移和歷史的變遷,葛沽八景的具體景觀可能有所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