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葡萄是什麼

木質藤本植物

葡萄是一種屬於葡萄科葡萄屬的木質藤本植物,學名為Vitis vinifera L.

葡萄是一種非常著名的水果,可以生食或製作葡萄乾,也可用於釀造葡萄酒。其小枝通常為圓柱形,表面光滑,具有縱棱紋,有些品種的枝條上可能被稀疏的柔毛覆蓋。

葉子通常為卵圓形,具有顯著的3到5個淺裂片或中裂片,邊緣具有22到27個鋸齒。葡萄的花為圓錐花序,花期一般在4月到5月之間,果實成熟期則在8月到9月。

葡萄原產於亞洲西部,現在世界各地均有栽培,其中約95%的葡萄集中分布在北半球。葡萄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000年左右,最早出現在中東地區。在古希臘、羅馬等古代文明中,葡萄被賦予了神聖的地位。

此外,葡萄還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如維生素B、礦物質、纖維素等,對人體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葡萄中含有的白藜蘆醇、單寧酸和花青素等成分,具有抗氧化、抗突變、保護心血管等健康益處。但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腹瀉患者、脾胃虛寒患者等應適量或避免食用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