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葡萄裂果的原因

葡萄裂果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品種特性。不同葡萄品種對裂果的抵抗力不同。一些品種如克瑞森、紅地球等果肉脆硬、細胞分布均勻,抗裂果能力強;而乍娜、巨峰、巨玫瑰、紅寶石等品種果肉較軟、細胞排列鬆散,容易裂果。

水分調控不當。特別是在果實生長後期,如果土壤水分急劇變化,如久旱後突降大雨或過量灌溉,會導致根系吸收大量水分,果實內部細胞迅速膨脹,果皮承受不住壓力而裂開。

施肥不當。土壤養分不協調會影響葡萄的健康生長,削弱對肥水的調控能力。包括施肥比例不當、偏施氮肥、施肥時間和方法不當等,都會導致樹勢衰弱和裂果。

修剪管理不當。不適當的修剪會影響葉片與果實的比例,減少水分調節能力,導致裂果。

負載量過高。產量過高會造成樹勢衰弱,果粒間相互擠壓,增加裂果風險。

病蟲害。如葡萄穗軸褐枯病、白粉病等病害也會導致裂果。

缺鈣。鈣元素對葡萄果實細胞壁的強度有重要影響,缺鈣會導致細胞壁薄弱,增加裂果風險。

綜上所述,葡萄裂果是由多種因素引起的,可以通過選擇適當品種、合理的水肥管理、適當的修剪和病蟲害防治等措施來減少裂果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