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蒙氏教師是什麼

蒙臺梭利教師

蒙氏教師,全稱蒙臺梭利教師,是依照蒙臺梭利教育理念與教學原則,運用蒙氏獨特的教學方法與教具,從事幼兒教育工作的教師。

蒙氏教師的主要職責包括爲幼兒提供一箇安全、衛生、明亮、溫馨、舒適且美觀的環境,同時,他們也是環境中的一部分,蒙臺梭利博士要求蒙氏教師的服飾得體、舉止大方、聲音輕且慢,給人以優雅、智性的印象。

此外,蒙氏教師還是幼兒工作的示範者、觀察者、啓發者、引導者和協助者。他們通過觀察記錄孩子的興趣、學習和互動,以及環境的功能性和使用率,來改善環境和設計課程。蒙氏教師以欣賞的態度和啓發式的語言引導幼兒運用已有經驗挑戰自己,獲得新經驗,從而促進其成長。

蒙氏教師的第一準則是“以兒童爲中心”,這與傳統幼兒教育以教師爲中心的方法不同。他們不主張單向灌輸知識給孩子,而是協助兒童生命的成長,引導孩子自主學習,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和主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