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蒲朗克常數的測定

普朗克常數的測定主要通過以下三種方法:

光電效應法:

原理:光子射在金屬表面上,使得金屬表面的電子被激發出來,從而產生電流。當光子的能量hν大於金屬的逸出功時,光子將激發電子,並產生電流。

實驗過程:通過測量電流和光子的頻率,可以計算出普朗克常數。需要準確地測量光子的頻率和金屬的逸出功,並且需要對結果進行修正,以消除一些誤差來源。

黑體輻射法:

原理:黑體輻射是指物體在高溫下發出的電磁輻射。根據普朗克定律,黑體輻射的能量和頻率之間滿足關係式:hν=B(T)max*ln(νmax/νmin),其中h為普朗克常數。

實驗過程:通過測量黑體輻射的能量和頻率,可以計算出普朗克常數。需要準確地測量黑體輻射的能量和頻率,並且需要對結果進行修正,以消除一些誤差來源。

磁通量子化法:

原理:當一個磁通量通過一個閉合迴路時,磁通量會呈現出一系列離散的值的現象。根據磁通量子化的原理,當磁通量等於基本電荷的整數倍時,迴路中會出現電流。

實驗過程:通過測量電流和磁通量,可以計算出普朗克常數。需要準確地測量電流和磁通量,並且需要對結果進行修正,以消除一些誤差來源。

以上三種方法均可用於普朗克常數的測定,每種方法都有其特定的實驗裝置和步驟,以及需要考慮的誤差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