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蓮花和荷花有什麼不同

荷花和蓮花雖然都屬於蓮科,但它們是不同的植物,主要區別在於屬類、生長環境、葉子形狀、花型和花色、營養價值、用途和價值、生長環境和習性等方面。具體如下:

屬類。荷花屬於蓮科,而蓮花屬於睡蓮科。

生長環境。荷花生長在水塘或湖泊中,需要充足的陽光和溫暖的氣候,而蓮花則生長在沼澤地或水田中,喜歡陰涼潮溼的環境。

葉子形狀。荷花的葉子較大,呈圓形或盾形,表面光滑或有細毛,而蓮花的葉子較小,呈橢圓形或卵形,表面光滑或有細毛。

花型和花色。荷花的花朵較大,顏色豐富多彩,有紅色、粉色、白色等,而蓮花的花朵較小,顏色相對單一,多爲粉紅色或白色。

營養價值。荷花和蓮花都有一定的食用價值,但荷花主要用於觀賞和食用,其花朵和蓮蓬可以食用,營養豐富;而蓮花除了觀賞外,其葉子和根部也有藥用價值。

用途和價值。荷花基本上全株都可以有食用價值,大部分根莖都是藕狀可以喫,蓮杆、蓮子、荷葉也都可以用來喫或者是作爲其他用途。而蓮花不一定,大部分蓮花水下根莖是不規則,且沒有藕,葉子和莖稈也沒人喫,只有花朵可以提煉香水。

繁殖方式。荷花是一種雌雄同花的植物,要依靠昆蟲來傳播授粉,而蓮花是分雌花和雄花,主要也是靠昆蟲和風來授粉,所以很難結出果實,一般都是靠根莖分株來繁殖的。

發源地不同。荷花最早的發源地是在亞洲,盛產於中國。而蓮花原產地是在埃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