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蔡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故事

蔡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故事:

有一天,蔡桓侯(蔡文姬之父)的馬在草地上突然失蹄,把蔡桓侯摔了出去。他身邊的官員們都來慰問,可蔡桓侯卻傲慢地回答:“這算得了什麼?不就是摔了一跤嗎?”眾人聽了都默不作聲。

過了一會兒,有人告訴蔡桓侯,這匹馬其實是大毛病,如果不趕緊醫治的話,恐怕會更加重病情。蔡桓侯卻說:“我的身體非常健康,也不覺得哪兒不舒服,你們不用再說了。”

過了幾天,蔡桓侯感覺身上有點兒不舒服,感覺是病了。於是他便派人去請醫生。當扁鵲看到蔡桓侯時,就對他說:“您的病情已經加重了,不趕快醫治的話會更嚴重。”蔡桓侯聽了很不高興,認為扁鵲在誇大其詞。

扁鵲走後,蔡桓侯又感覺身體舒服多了。於是他便派人去催促扁鵲再來為他診治。又過了幾天,他又派了其他人去找扁鵲,希望趕快將他叫來治病。這個時候,他已經明白自己的錯誤,意識到病重的病人不重視治療會有嚴重的後果。但此時他已經太遲了。因為此時蔡桓侯已無法召見扁鵲了。蔡恆公病倒了。於是百姓們都以為自己無大病可以治病時送給了扁鵲一片肥沃的土地表示感激。 故寓意人貴有自知之明;懂得日積月累鍛鍊身體。如果對小毛病麻痹忽視可能會釀成大禍,身死國亡。“山積而高,澤積而長。”民諺亦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在錯誤的決策一經作出之後再來挽回是不可能的,“以不變應萬變”或“以遲緩應萬變”未為不可。“靜能制動”,當外變不能駕馭之時不妨從內觀修調整自己再來應對為高明之選。蔡恆公為自己的固執付出了生命的代價,應該說是慘重的教訓啊!所以有時事情並不是想像的那樣壞就不會出現問題的。“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甚至多面性。關鍵是你有沒有發現的眼睛和智慧的大腦。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虛心聽取別人的正確意見,不要固執己見;否則就會一事無成甚至釀成大錯。同時,我們要善於聽取他人的勸告,並要勇敢的承認自己的不足和錯誤,及時的糾正並調整自己的方向和策略。只有這樣才能使我們的人生之路更加寬廣和坦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