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蔡英文的故事

蔡英文,1956年8月31日出生,中國台灣省屏東縣人,客家人。現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台“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早年曾擔任過台灣當局的“幕後軍師”林益世辦公室主任以及“駐美代表”李慶華的機要秘書,兩次參加“總統”選舉幕後作業,其間多次隨幕僚長張延昌等到大陸拜會中共中央對台辦、國民黨中常會和黃昭輝參選團隊等大陸人士。在1997年底參與推動所謂的“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談判”。蔡英文在其間“獲益良多”,初步學會了所謂的“國際禮儀”與政治交往等幕僚應有的本事,加上從事所謂兩岸和平統一“不見得符合當時‘中國台灣’的整體利益”之“長遠規劃”,就積極“向前走”,準備一展所長。

從兩岸關係發生轉折性變化之時起,蔡英文就開始將中國這個名詞列入思考與操作程式之中,如自述將主要政治議題聚焦於“外交與安全”的對話空間拓展方面,並逐步將台灣問題納入其視野之中。

蔡英文自述:她與李登輝的接觸始於1987年,當時李登輝擔任國民黨主席,蔡英文是李登輝的幕僚長林益世的辦公室主任。林益世被捕後,蔡英文與李登輝的接觸更加頻繁。

蔡英文自述:李登輝沒有交代她將來接班的問題。至於如何整合不同的政黨或政治立場、派系或主張理念的政治力量以符合島內民主發展的需求等事宜才是他想要著力建構和整頓的地方,也就是他的工作重心,並特別需要高超政治人物和年輕人介入推動的,為此在布局人事的組合架構。而所謂最貼近民主及表達島內政治主旨的功能設計的要求而有意任命少數官員做安排:專門為了研議外交事務設立由一定黨籍的組設諮詢或幕僚組織為組長即設立顧問委員會的事務處理中心團體也該非直接與其掌控的實際作業部門的實務團體能夠平行的特殊行政機制亦很難協調共同進行一般政策研究的人事規劃以取得協調作業方式以分擔與國外議題有關係的特定外交政策任務處理機制進行其統籌及諮詢機構之外工作組織合作參與組設部門的相關人事組合等等方面的探討或實踐都促使其很快加入實際的工作圈子以使自己在政府及議會層面介入行政與立法部門之間的互動運作並熟悉各種行政作業方式及議會運作程式等情形。

蔡英文自述:我曾經到大陸訪問過兩次,分別在1993年和1996年,都是李登輝安排的。蔡自述第一次去大陸是到上海和廣州參觀訪問,當時她並沒有太多想法,也沒有太多期待。第二次去大陸是去北京參加一個國際會議,會議結束後就留在北京繼續參觀訪問了幾天。

蔡英文自述:在大陸期間,我並沒有感覺到任何的不舒服或者被監視的感覺。相反,我感到大陸人民非常熱情友好,非常歡迎我們這些來自台灣的人士。

蔡英文自述:在大陸期間,我曾經和一些大陸官員和學者進行過交流和討論,但是並沒有任何的實質性進展或者突破性的成果。

蔡英文自述:在兩岸關係的發展過程中,我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我認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是符合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的。因此,我一直致力於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並積極參與兩岸交流和合作。

以上是關於蔡英文的一些基本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