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蔡邕故事

蔡邕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飛白書的故事:蔡邕到鴻門亭,主人當時正在聚眾擊鼓,湊巧湊出一曲“拊石”的樂曲,主人聽後覺得很不理想,叫來樂手商量,準備將曲調重譜。樂工們認為一時難以找到好的樂譜,不如請蔡邕將剛才的曲調寫下來。蔡邕欣然從命,當即鋪上紙張,揮毫奮書。他隨寫隨刻,墨水未用完,一首《武溪深》歌詞已經脫稿。眾人看後大加稱讚,主人也十分佩服蔡邕的才情。蔡邕在書寫過程中用的不是毛筆,而是一種類似掃帚的“飛白”筆,這種筆是用麻絲纏縛在竹枝上製成的,蘸墨後可以疾速書寫。由於書寫時筆鋒顯露,筆畫之中露出白色,所以稱為“飛白書”。它的藝術效果似枯筆乾墨,似有似無,似隱似現。這種獨特的飛白書寫起來較快,但不便於日常套用。

2. 被盜案件:蔡邕生平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彈琴寫書和畫畫,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了學術研究。可是他在人生最輝煌的時候卻因為一件事情斷送了自己。蔡邕的琴技高超,他的琴聲能夠讓死者靈魂回來。據說有一次他去一位老人家裡做客,看到老人家的墓碑有一些動靜就彈了一曲,結果發現是一隻老鼠跑了出來。老人說這隻老鼠是通靈的老鼠,一般不敢出來。蔡邕就問老人家有沒有什麼不好的事情發生?老人家說沒有什麼不好的事情發生。結果沒過多久就有人來報說家裡被盜了。蔡邕的預言能力讓人覺得他是一個神人。可是這件事也給蔡邕帶來了災難。蔡邕被控告妖言惑眾入獄,後來雖然被赦免出獄,但是這件事也給他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影響。

以上故事僅供參考,如果您還想了解更多故事,建議閱讀歷史文獻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