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蕨類植物是什麼

最古老的陸生植物

蕨類植物是最古老的陸生植物,它們起源於泥盆紀晚期到石炭紀時期,並在二疊紀末開始大量滅絕。蕨類植物以孢子繁殖,不開花結果,其孢子體發達,通常具有根、莖、葉的分化,爲多年生草本,僅少數一年生。它們的根通常爲不定根,莖爲根狀莖,葉多由根莖上長出,幼時呈拳曲狀。蕨類植物的孢子體莖內有了明顯的維管組織的分化,由初生木質部和初生韌皮部組成。蕨類植物門大多爲土生、石生或附生,少數爲溼生或水生,喜陰溼溫暖的環境。它們廣泛分佈於世界各地,除沙漠、極乾旱、寒冷地區外,各地均有分佈,尤以熱帶、亞熱帶爲最豐富。蕨類植物種類繁多,全世界約有12000種。蕨類植物在觀賞、食用、藥用以及環境修復中發揮着越來越大的作用。

蕨類植物門(學名:Pteridophyta)是植物界的一門,具有真正的維管組織。絕大多數在葉片下表面長有孢子囊,並聚集成各式各樣的斑點或線條狀的孢子囊羣。蕨類植物形體多樣,從高不到5毫米的微小草本到高可達20米的喬木狀植物。

蕨類植物也稱爲羊齒植物,是一種進化後的孢子植物,世界上廣泛栽種,主要在熱帶、亞熱帶地區種植較多,中國主要在南方地區種植較多。它們喜陰溼溫暖的環境,是森林植物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對森林的生長和發展很重要,還反映了地質環境。它是一種指示植物。

蕨類植物分爲5個綱,即木賊綱(楔葉綱)、松葉蕨綱(裸蕨綱)、石松綱、水韭綱和蕨綱。前4個綱爲小型葉蕨類,蕨綱爲大型葉蕨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