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薄膜包衣作用

薄膜包衣是一種藥品包裝材料,主要用於片劑、膠囊等藥品的包裝。它的主要作用包括:

保護藥品:薄膜包衣可以保護藥品的質量和穩定性,減少藥品在存儲和運輸過程中的受損程度,同時避免外界因素如濕氣、光線等對藥品的影響。

穩定藥品:通過薄膜包衣,可以改善藥物溶出速度,延長抗藥性,從而提高藥品的穩定性。

改善口感和易服性:薄膜包衣還可以提高藥品的口感和易服性,方便患者服用。

遮味和防返油:對於中藥製劑中易揮發的物質,如冰片、揮髮油等,薄膜包衣可以起到遮味和防返油的作用,防止藥物揮發性的有效成分散失。

防潮和崩解:在解決防潮的同時,薄膜包衣必須保證其製劑在有效的時間內完全崩解。

薄膜包衣屬於直接包裝材料,而不是間接包裝材料,因為它直接接觸到藥品,對藥品進行直接的保護和穩定。儘管薄膜包衣不屬於間接包裝材料,但它在藥品質量保護中的重要性不可忽視,為藥品的質量保護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