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薛斯通道

薛斯通道是一種技術分析工具,由美國人薛斯在20世紀70年代創立。薛斯通道的理論基礎建立在薛斯循環理論之上,屬於中短線指標。它主要包括兩組通道指標:長期大通道指標短期小通道指標。股價通常被短期小通道包容在長期大通道中運行。

薛斯通道由四條軌道線組成:內下軌(代表短期支撐)、內上軌(代表短期壓力)、外下軌(代表長期支撐)和外上軌(代表長期壓力)。這些軌道線不僅起到壓力和支撐的作用,還可以指示市場運動的方向和趨勢。

在實戰套用中,薛斯通道可以幫助投資者判斷股票的長期和短期趨勢。例如,當長期大通道的軌道線(外下軌和外上軌)轉折向上時,表示長期趨勢已經轉折向上,適合積極做多;反之,若這些軌道線轉折向下,則表示長期趨勢已經轉折向下,應及時出局規避風險。短期小通道的軌道線(內下軌和內上軌)轉折向上時,表示短期趨勢已經轉折向上,適合短線參與股票的上漲。

此外,薛斯通道還提供了一些具體的買賣策略。例如,當股價觸及大通道下軌時可能是買入時機,而在峰頂時觸及大通道上軌則可能是賣出時機。這些策略有助於投資者更好地把握市場趨勢,實現盈利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