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薜荔繁殖

薜荔的繁殖方法主要包括種子繁殖、扦插、嫁接以及組織培養。

種子繁殖時,果實採摘後堆放數日,待花序托軟熟後用刀切開取出瘦果,放入水中搓洗,用紗布包紮成團用手擠捏濾去肉質糊狀物取子,種子陰乾貯藏至翌年春播。一般發芽率可達90%以上,成苗達85%以上。早春整地作畦耙平後,復1厘米厚的黃心土,用木板整平床面撤播,復土以不見種子為度,灑透水,用竹弓支撐扣上薄膜和遮陽網,以利保溫保濕和避免強陽光直射。當溫度在10-23℃時,10天可出苗,於4月中下旬陰雨天按株行距15厘米×20厘米移植於大田苗床。

扦插繁殖時,可選擇當年萌發的半木質化或一年生木質化的大葉枝條(結果枝)以及一年生木質化的小葉枝條(營養枝)都可選用。插條長12-15厘米,結果枝留葉2-3片,斜插於土內,深度為插條長的1/3,每平方米插40株;營養枝露出小枝平埋於土內或剪去3/5以下的小枝後斜插。扦插前可用25或50ppm的ABT生根粉液浸插條基部1-2小時。扦插後澆透水,用竹弓支撐蓋上薄膜,四周用磚壓緊,以利保濕保溫。床內相對濕度保持在85%左右,土壤濕度10%左右即可;溫度在2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