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薩滿文化是什麼

原始宗教信仰

薩滿文化是一種原始宗教信仰,起源於原始公社後期,具有明顯的氏族部落宗教特點。它以滿-通古斯語族各部落稱巫師爲薩滿而得名。薩滿教的核心理念包括祖先崇拜、圖騰崇拜和自然崇拜,相信萬物有靈和靈魂不滅。薩滿被視爲人與神靈之間的溝通者,通過祭祀、祈禱、舞蹈等方式爲族人驅邪治病、祈福求安。

薩滿教的世界觀認爲世界分爲三界:天堂、地面和地獄,分別居住着諸神、人類和鬼魔及祖先靈魂。宇宙萬物、人世禍福皆由鬼神主宰,神靈賜福,鬼魔布禍。薩滿被選派爲保護族人,具有特殊品格和通神能力,爲本族消災求福。薩滿教的宗教節日和儀式通常有全氏族參加,主要流行於亞洲和歐洲的極北部,以及北美洲的因紐特人和印第安人中。

在中國,滿族、蒙古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柯爾克孜族等民族在17世紀和13世紀前曾普遍信仰薩滿教。新中國成立前,東北地區的赫哲族鄂倫春族鄂溫克族達斡爾族等也相當流行薩滿教。薩滿文化在東北地區尤爲顯著,是當地土著民族對自然界的敬畏和感恩之心的體現,也是對生命、死亡和宇宙獨特理解的展示。

薩滿文化不僅限於東北地區,而是一箇世界性的文化現象,流行區域包括亞洲北部和中部、歐洲北部、北美、南美和非洲。它是一種原始的多神信仰,幾乎所有民族的薩滿教信仰都包含了原始信仰中最古老的內容和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