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薩滿是什麼

原始宗教

薩滿教是一種原始宗教,主要流行於亞洲和歐洲的極北部,以及北美洲的因紐特人和印第安人。

薩滿教起源於原始公社後期,具有明顯的氏族部落宗教特點。薩滿教信仰包括祖先崇拜、圖騰崇拜和自然崇拜,它相信萬物有靈和靈魂不滅,認爲宇宙萬物、人世禍福皆由神鬼主宰。薩滿教認爲世界分爲三個界:天堂(上界)、人間(中界)和地獄(下界),分別由不同的神靈和鬼魔居住。薩滿被視爲神靈的代理人和化身,負責與神靈溝通,以保護族人和尋求福祉。

薩滿(Shaman),源自滿-通古斯語族,意爲“因興奮而狂舞的人”,在薩滿教中,薩滿是連接神靈與人間的重要人物,他們通常具有特殊品格和能力,可以通神、解夢、預言等。薩滿分爲職業薩滿和家庭薩滿,他們在部落、村或屯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薩滿教的實踐包括祭祀、巫術和預言,對薩滿教徒來說,薩滿是神靈的代言人,能夠傳達神靈的意志,同時也是侍神者,負責族內的祭祀活動。

在過去,薩滿教在中國多箇民族中廣泛流行,如滿族、蒙古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和柯爾克孜族等。薩滿教的文化和信仰在這些民族中佔據了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