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薪酬結構是什麼

薪酬結構是指組織中不同工作或崗位之間薪酬水平的比例關係,這包括不同層次工作之間報酬差異的相對比值和絕對水平。它依據公司的經營戰略、經濟能力、人力資源配置戰略和市場薪酬水平等因素,爲不同價值的崗位制訂不同的薪酬水平和要素,並提供確認員工個人貢獻的方法。

薪酬結構還包括企業總體薪酬中的固定部分(如基本工資)和浮動部分(如獎金績效薪酬)的比例。這涉及組織內部以職位或等級區分的薪酬等級數量、同一薪酬等級內部的薪酬變動範圍、以及相鄰兩個薪酬等級之間的交叉與重疊關係。

此外,薪酬結構還包括工資收入的總和,主要包含固定工資(基本工資)、績效工資、獎金/年終獎、津貼福利等。這些組成部分反映了職位的價值以及員工所具備的技能和能力價值的總和。

綜上所述,薪酬結構是一箇多維度的概念,它不僅涉及崗位之間的比例關係,還包括薪酬的組成部分及其比例關係,如基本工資、獎金、津貼、福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