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藍田玉故事

藍田玉故事指古時候有一個名叫甄充分的人,他找了塊藍田山上的石頭,雕刻成一個形狀像蟾的玉兔。有一天,這個玉兔蟾不慎從架上滾落下來,恰巧被路過的官員看到,甄充分隨即將玉兔蟾的經過一五一十地說了出來,這位官員便為這塊璞玉寫下了證明。之後這塊玉石輾轉送給了官員外甥女婿的人手裡,經過雕琢後發現這塊玉石原來是只金蛙,而玉上留下的凹凸之處竟與金蛙身上的毫光無異。自此之後,藍田的玉石聞名遐邇

這個故事說的是藍田玉,藍田產美玉而名,現在的西安的東南方向,說明古人發現並開採了陝西西安的藍田玉山,挖掘出大量美玉並得享盛譽。古藍田產玉的遺址大致有兩處:其一是西安東部的藍田山(地名),藍田山因為產美玉而聞名;其二是秦始皇修長城所填之地。玉料在古代是貴重物資,人們為了保護這些珍貴的資源,會在開採的地方留下明顯痕跡,以防止其他人開採。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到相關網站上查詢或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