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藥物稀釋怎麼算

藥物稀釋的計算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百分比濃度:百分比濃度是指100份藥液或肥液中含藥或肥的份數,通常用“%”表示。例如,2%的磷酸二氫鉀表示在100kg磷酸二氫鉀溶液中有2kg的磷酸二氫鉀和98kg的水。

倍數濃度:倍數濃度是指1份農藥的加水倍數,常用重量來表示。例如,稀釋800倍重量爲1kg的百菌清藥劑,那麼加水量=1kg(百菌清重量)*800(稀釋倍數)。

百分比濃度換算成ppm濃度:用溶質質量佔全部溶液質量的百萬分比來表示的濃度,也稱百萬分比濃度。換算公式是:1份藥劑的加水份數=藥劑的百分數*1000000/欲配製的ppm數。

百分比濃度換算成倍數濃度:用百分數直接除以ppm數,隨後將小數點向後移4位即可得出所稀釋倍數。

藥劑混配計算:當幾種藥劑進行復配使用時,不是每加一種藥劑都要加1次水,而是將各種藥配合好後加入相應重量的數量來計算濃度。

稀釋農藥時的計算方法:按有效成分計算,求稀釋劑用量或求用藥量,或者按倍數法計算,求稀釋劑用量或求用藥量,或者求稀釋倍數。

以上計算方法可以根據具體情況選擇使用。在實際操作中,建議先配成母液,即先用少量水將藥液化開,再加水至所需濃度,使藥劑充分溶解,提高藥效並防止產生藥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