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藺相如完璧歸趙的故事

藺相如完璧歸趙的故事如下:

戰國時期,趙國得到了楚國的和氏璧,秦昭王要用十五座城池來換璧。趙國大臣們議論起來,有人主張給秦璧卻不要城池,也有人認為不給。最後,趙王決定派藺相如帶璧前往秦國。 藺相如到秦國獻了璧,秦王非常高興,卻說用城池換璧的約章尚未議定。他故意裝作無意地把璧送歸趙國,藺相如看出秦王並非誠意,便上前說道:“璧已送回趙國,您若真心交換,必須齋戒五天,再舉行儀式。” 藺相如知道秦王以十五城換璧是個陰謀,他擔心派人搶走璧,所以安排璧回到趙國。而現在要設法讓秦王履行諾言,約定舉行儀式時讓使臣隨行。秦王不情願但又怕藺相如耍詐,勉強應允。藺相如安排隨從化裝成平民留在館舍中,自己卻去見秦王。如果秦王有意侮辱他,他要將璧撞碎以示犧牲。 如果秦王執行禮節,就舉行儀式把璧交給秦王。儀式舉行完畢後,他拿出一塊假璧,讓隨從拿出來展現在群臣面前。秦王面露難色,卻不得不將璧還給趙國。

這個故事告訴人們:看事情要透過現象看本質,不要被事物的表象所迷惑。同時也告訴人們:要遵守信用承諾,信守諾言的力量是巨大的。藺相如完全執行了他的諾言,讓和氏璧安全回到了趙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