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蘇秦故事

蘇秦是戰國時期著名的縱橫家、外交家和謀略家,他與張儀齊名。關於蘇秦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為您介紹其中兩個:

1.懸樑刺股的故事:蘇秦遊說秦國失敗後,灰心意決,回家探親,途中在旅店結識張儀。店主見他落魄如此,就冷言相譏,以為前倨後恭,是富貴不忘貧賤。蘇秦深感羞愧,暗暗下了爭雄心。回到家裡,蘇秦晝夜苦讀,準備再次出山,報效天下。但蘇秦苦讀一年後,還不見成效,兄弟和妻嫂都不耐煩了,在背後議論他。為警示自己發奮讀書,蘇秦想出一個辦法:每當讀書讀到深夜睏倦欲睡之際,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血流至足。

2.遊說六國:蘇秦成功地說動了六國之君,讓六國結成聯盟,成為了戰國時期最強大的聯盟之一。蘇秦在聯盟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為六國之間的事務出謀劃策,最終成為了歷史上著名的縱橫家之一。

除此之外,蘇秦的故事還有許多,如“遊說趙王”、“揮金如土”等。這些故事反映了蘇秦的智慧、勇氣和毅力,也展現了戰國時期的歷史背景和社會風貌。